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電腦重灌自己來

使用光碟片開機來安裝作業系統或還原備份系統的時候,必須先到BIOS裡面去設定為光碟開機。

 BIOS的各項設定如果錯誤,可能會導致電腦無法開機或影響電腦正常運作,如果不慎設定錯誤可以再次進入倒BIOS選擇以下設定還原或最佳設定。

 "載入最佳化"(LOAD OPTIMIZED DEFAULTS)

 "載入預設"(LOAD FAIL-SAFE) 

想知道BIOS詳細的設定參數意思的話可以參考主機板所附贈的手冊或者可以查詢該主機版型號誌官方網站下載手冊也是可以的。

一、設定BIOS

首先先進入BIOS的設定畫面:電腦依廠牌、主機板的不同,BIOS的設定也可能不同,大部分桌上型電腦是在開機的時候按鍵盤的Delete鍵,當然界面也不太相同不過相關字語是差不多的。


以這個BIOS設定為例先選擇【Advanced BIOS Features】
再來選擇【First Boot Devise】可以看到很多選項就是要你的開機方式,我們是用光碟機所以選擇【CDROM】再來就按F10或回到BIOS首頁選擇【Save & Exit Setup】出現YESNO就按YES完成整個設定吧!

二、安裝作業系統

放入你要安裝的作業系統光碟,重新開機然後回到某個畫面會突然卡住開始讀取光碟資料,之後就可以像安裝遊戲或軟體一樣開始安裝了。

如果你的鍵盤是USB在安裝畫面怎按都沒有用,筆者個人解決方法是找尋PS2鍵盤來解決或者你可以到BIOS裡找跟USB相關的選項調整看看吧!

三、硬碟分割

這部分筆者是用該作業系統的內建分割系統,當然你也可以使用spfdisk之類的分割軟體來分割,不過磁碟分割字詞語意都差不多意思最後結果都是一樣的所以知道概念就很容易使用了。

這次就已WIN7 為例如果你的硬碟都尚未分割過,進來會看到磁碟0 未配置的空間,這時候請選擇右下角磁碟機選項(進階),我們要分割第二個磁碟所以選擇新增之後會出現大小MB設定完成後按套用

如果你不想分割其他磁碟可以直接選擇格式化讓它變成主要磁碟。

都分割完畢後類型那邊都是主要磁碟,選擇你要的那個磁碟進行安裝吧。

※Windows 7會自動分割100MB的空間做為系統分割區

三、開始安裝作業系統與安裝驅動程式

安裝作業系統就跟安裝軟體一樣相關設定都設定好就讓他跑完就可以了,沒有複雜的設定。

都安裝完畢後再來就是驅動程式了,如果你在安裝win 7系統都有幫你抓到的話就不用了,或者你想要安裝更新一點的驅動程式也是可以。

首先先到我的電腦右鍵裝置管理員開啟看有沒有出現問號就是沒有驅動程式,這時候你可以先了解你的主機板的型號直接到官方網站輸入型號下載,顯示卡也是一樣其他硬體的驅動程式也都大同小異,都安裝完畢後再來這邊看有沒有出現問號之類的,都沒有就可以開始正常使用作業系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