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為什麼當台灣人這麼可憐?


一個台灣人,在台灣出生後,首先面臨到的是升學壓力。如果你是運動奇杷,你必須升學,如果你有藝術天分,你的父母會拜託你不要讀美術班,如果你喜歡做工藝品,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你會去考建中。

結果,孩童時的我們,終於第一次的跟這個社會妥協,放棄了自己所愛。結果,我們拼了老命,努力上進,考上了建中,卻發覺自己必須在學校裡面當三年和尚。放棄了自己所愛,又努力上進了,卻只能當和尚,沒關係,社會上的長輩們都說,考上了好的大學後,一切就都值得了。大人們都說考上好的大學會有錢,有錢就自然有女朋友,有錢又有女朋友就有好的婚姻,人生就會幸福美滿。

結果,我們繼續努力,考上了好的大學。讀著枯燥乏味的台灣教科書,練習著死的習題,聽著補習班化的高中老師上沒有補習班那樣專業的課。終於,我們考上了好大學。
考上了大學,開始憂慮自己的未來,發覺學校所學,完全跟社會的需求無法銜接,22kˋ失業問題ˋ出口值減少,使每個快要出社會的新鮮人膽顫心驚,由於負荷太大,不想管,所以露出成天渾渾噩噩的樣子。社會上的有媒體發言權的人士就說:[這群七年級生,唉一代不如一代。]

學歷開始貶值,學生們又開始K書,準備考試,希望能進入好的研究所。考不上研究所的學生直接畢業,畢業後心裡想:[雖然經濟不好,但我已經照大人說的做了那麼多事情,應該不會只有兩萬二吧。]結果去找工作,所有工作都只給兩萬二。

考上研究所的,對學科沒有興趣,不知道[研究]這些做什麼,只知道自己被教授當作奴隸使用。接電話ˋ印講義ˋ改考卷等......功能俱全,一個人做十個人的工作,可是助理費怎麼只拿一人份?

研究所畢業了,有了研究所學歷,應該不只兩萬二了吧。碩士們開心的去投著履歷,沒想到的是薪水相對於大學畢業只加了個五千。

出了社會,這個社會的舞台已經狹窄了,所以只會有工資兩萬二的職缺。這些拿著兩萬二的人們還要被老一輩的人批評:[你拿兩萬二是因為你的能力只值兩萬二。]

企業不肯培訓人,不斷壓低薪資,來作為自己競爭的優勢。不檢討自己只能憑藉低成本的優勢,創造不出新的價值,只會檢討畢業生好不好用,是不是好的肝,是不是領最少的薪水做最多的雜事。

一些腦袋比較好的人不想拿兩萬二,決定去考公職,但還要被媒體嘲笑,老一輩的靠政商關係而有錢的王八蛋的恥笑:[真是沒大志啊。]

一些能力非常好的人不想留在台灣,決定當台勞,被挖腳,還要被視為不愛國。

一些人壓抑很久的人不想拿兩萬二,決定繼續追逐自己小時候被打斷的夢想,在超市打工,還要被親朋好友指指點點。

一些人肯妥協的人就乾脆先拿兩萬二,再看看熬個幾年可不可以跳槽或加薪。只不過大多數的結局是,五六年後,薪水只加了一千塊,有的人還沒加,因為被新人取代了。跳槽更不用說了,更多的畢業生用比你更便宜的價錢做你不想做或做不到的事,從來都不會有這種機會。

台灣,從來就是單一價值的島。這個島,所有人都追逐當知識份子,知識份子是很重要的一種人,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知識份子,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當知識份子。

一個豐富的社會是由許多不同的人們組成的,不只是知識份子。

這是一個諷刺的結局,所有人追逐單一價值後,下場是他的小孩或他自己只領兩萬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