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我們的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

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說: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快樂充實又忙碌呢!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
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
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開創的企業。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賺好幾億!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這真是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我們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工作賺錢的目的是什麼?買房子買車子的目的是什麼?結婚的目的是什麼?每個人答案不同,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多加留言交流,但禁止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留言時可以使用部份HTML標記,例如 < b>, < i>, < a>。
※留言內容請保持理性,切勿發表不實言論,或是作人身攻擊、毀謗。若涉及相關法律責任,由留言者自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